Thursday 1 April 2010

自由的滋味



親愛的朋友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是大海的蔚藍 
還是她的咆哮
是落花的飛揚 
還 是植根的燦爛

親愛的爸媽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是鋼鐵的煉成 
還是高溫的灼痛
是在孤獨 的大海 
追逐不明的夢想

親愛的愛人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生命燃燒後 
剩下白色的灰 燼
是你裂開的胸口 
滴下送我的薔薇 

親愛的夢想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高山後不會有 
更 美麗的地方
自由唯一的代價 
就是自由

是彼岸的花火
還是海市蜃樓
是面前的鐵欄
還是鏡子裡的 倒影
日與夜相隨
永不復尋獲
始有了追隨
所以
我們才有了大地

離去的朋友  思念的人
當 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失去了你 我也失去了
與你綁在一起
掙開枷鎖的體會

2 comments:

  1. 陳賜麟政經論文(30)--談談大陸的文化復興運動



    三十多年前,國民黨在台灣走威權政治路線,筆者正是一十餘歲的青少年,讀國立編譯館編的教科書:公民與道德,也提到道德重整與復興中華文化等內容。

    天真的我,心裡很納悶,中華文化復興,應是指儒家文化,但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不是儒家倡導的政治思想嗎?怎會一面實施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打壓民眾的參政權,擺明了是黨國至上,民眾是個屁,怎會又要復興這種文化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現在,看大陸也是一黨專政,民眾是個屁,怎會又要復興這人民至上的中華文化呢?
    記得當時看黨外雜誌,有個漫畫家畫了個諷刺性漫畫,圖中文字說:民主就是你是人民,我是主人.科學辦案就是用科學方法凌虐政敵,逼供刑求。
    文化,民主與科學,在獨裁者眼裡,有了新的解釋。
    現在,看看大陸的共黨的唯天唯大思維,所謂的文化復興運動,就是要求人民要守法,要講理,要重情,不要對共黨有不公平對待。
    共黨則對人民不必講文化,不必講理,不要手下留情。
    就像平常筆者跟人開玩笑,說處女座的講求完美,是對人講求完美,不是對自己講。
    主政者道德淪喪也罷,卻要求別人講道德,人世間最卑鄙無恥與下流的賤貨莫過於此!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2010/04/01 发表)

    ReplyDelete
  2. 您好,我是第十三屆明報校園記者姚潔玲。我方誠意邀請閣下於四月六日或之前接受一個人物專訪,主要關於閣下對社會運動的看法和背後有著的理念。現希望閣下能以電郵(carman_ykl@hotmail.com)/電話(9286 0012)回覆本人或另外一名校園記者黃淑怡(email: i_april@ymail.com / 6200 1568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