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February 2011

情人節快樂

20 comments:

  1. 祝巧文一切平安!


    台灣陳賜麟敬上

    ReplyDelete
  2. 陳賜麟哲學文選(69)--什麼是修行?


    有一貫道的朋友寄來佛教修行的影像與文字。雖有興趣但總覺得特別偏重個人方面。乃從科學的角度系統的來闡述這方面的感想。
    所謂系統,分為目標與方法兩個層面。修行的系統,在目標上有獨善其身與兼善天下,細分則為修身,齊家,治國與平天下。方法上有唯物與唯心兩種。
    佛教在目標上以個人的慈悲心境為重點,方法上偏重唯心。對人總是無可救藥要動之以情。要用善意來感化對方。

    在做人上確實要用如此的軟實力,總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但人處在正邪兩立的現實社會,邪魔歪道無論經過多少輪迴,也無法改邪歸正。
    這個時候就要法律來規範與信賞必罰的手段來激勵,也就是西方唯物論所強調的經驗法則。
    在中國大學一書中,稱之為格物致知。
    把修行做這樣的分類,而不一味強調做人,則做事時可理直氣壯的強硬堅持,做人也可一路心軟到底,不再陷入是軟是硬的天人交戰中。
    想清楚修行的來龍去脈,懂得其間的目標與方法上的分類,就是所謂的得道。得道之後,人就不再徬徨,就會一通百通,就會充滿法喜,做人的任務也就達成了。佛教稱之為功德圓滿,易經稱之為天人合一,一般社會大眾稱之為做人成功,稱之為人生的成功。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3. 陳賜麟政經論文(70)—如何思考中國政改問題?

    中國政治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為實施一黨專政,而且連選舉制度也採預選制度,完全在行政與立法上,徹底阻絕了人民的參政權。
    要進行改革,當然要從這兩方面著手。
    首先,廢除一黨專政,要從修憲層面做起.修憲權在人大,人大由地方與直轄市選區產生,名單則受限於選舉小組,選舉小組又受黨中央領導.於是,病灶就顯現在黨主席與政治局等所謂的黨中央身上。
    黨中央不可能自廢武功,但也不可能所有權力一把抓。人民所有可能參政的管道,從言論,出版,集會,結社,人身與宗教信仰,以及控制嚴密的選舉制度來看,僅有結社權當中的設立職業團體一途。
    其他的不需創意,以及慈善事業,黨中央透過黨務系統,能抓就抓,無一可倖免。
    所以,談中國的政改,只有走經改路線,以經改帶動政改,走所謂以商領政的資本主義路線,才有可能成功。
    現階段所謂茉莉花運動,以及六四天安門運動,還有每天層出不窮的上訪等維權運動,皆是集會一途的參政模式。都不是適合中國政改的可行途徑。
    把政治問題分人權(即參政權) ,並設定言論,出版,集會遊行(街頭路線) ,結社與人身,宗教信仰等,並加入選舉制度的自由化。
    這樣,才算是有系統的思考政治問題。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4. Hello, I'm a student currently studying in S5 in Belilios Public School and now I'm doing a project on IES( Independent Enquiry Studies), it's a crucial project for the DSE ( the new curriculum)students, on cultural heritag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I now inviting to be one of my interviewee. Please let me know no matter whether you are interested on this or not. Thank you.

    ReplyDelete
  5. 陳賜麟哲學文選(70)—祭愛犬文

    筆者是愛犬愛貓人士,平常在路邊看到貓犬總有一股親切感,心裡也會有一份不自覺的開心。
    幾天前,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說隔壁那隻狗狗被車撞擊身亡。本來以為母親講得是隔壁的狗狗。後來才驚覺是自家狗狗:皮皮。
    原來台語發音:咱與人發音很相近,母親故意發音介於兩者之間,應是不忍告訴我這惡耗,也讓我有心裡準備。
    其實,這是兩個禮拜以前之事了,侄子與侄女皆於元宵節回過嘉義老家,早就知道皮皮往生的消息,但都沒告知我。現在,母親假藉其他不相關事由打電話來,並隱約並引導式的告訴我,怕我傷心難過吧!
    母親把皮皮當天車禍的細節娓娓道來,說牠在自家門口一點也不閃躲讓車撞來,並說奶奶以前生病時也有一條狗在門前意外死亡,奶奶的病才此好轉。意味父親的肺癌也因皮皮的死而有痊癒跡象。
    狗狗替人帶走死神,彰顯了忠心的溫情,讓人忘了悲傷多了懷念。
    這是母親與一大夥人瞞著我的用心。
    知道這惡耗後,幾天來心情低落。心想著上次與皮皮摟摟抱抱的人狗情緣。本來還計劃著下次回老家看皮皮的情景,這下子天人永隔,實在難以承受。
    皮皮是一隻瑪爾濟斯狗,乖巧貼心,本來在高雄七賢路住處與我相依為命,後來搬來自立一路。因沒空間養牠,只好託表妹載回朴子,再由母親由溪口前去載回。
    皮皮住鄉下如魚得水,每天可到處玩耍,加上人緣好又愛撒嬌,鄰居都是牠的好朋友。
    有時我回去看牠,牠不在家去串門子了,我也不會要牠馬上回來。總是耐心的等牠玩膩了再回來,就像對待小孩一樣。我壓根兒沒當牠是一隻狗,大夥兒其實也當牠是家族裡輩份最小的小孫子。
    現在牠走了,所有與牠親密的一切都成為一再懷念的快樂時光。
    牠對大夥兒的毫無保留的愛與黏,實在無法用理智去淡忘牠。實在無法因為牠是一隻狗就不在乎牠。只能用時間的流逝一點一滴來讓心情平復。
    皮皮走了,實在是難以承受的事實,下次回去,我要去看看車禍駕駛所說的,要把皮皮埋在田裡的地點。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6. Hi, I'm a secondary 5 student doing an Independent Enquiry Studies on cyberbullying. As you are also a victim of cyberbullying, I would like to seek your assistance to give me your views on cyberbullying, the impacts on you and the means to prevent cyberbullying.

    If you accept to be my intervievee, please contact me at emma1984214@yahoo.com.hk

    Thx for your help!

    ReplyDelete
  7. 陳賜麟政經論文(71)—談談真平等與假平等

    近日與一女政治學博士談及平凡人與非平凡人的相關話題,她認為人人皆平等,對我把生活分底層與高層有些異議。
    我當然知道她好心腸與不會眼高手低。但她是典型的學者與文人,不知現實社會的殘酷。我則高中沒畢業就出江湖工作至今三十年有餘。對社會的現實與殘酷感觸很深。
    年少時曾一心修道,也有與她同樣的心思,認為眾生平等。後來念了一些政治學原理,提到真平等與假平等的概念。但始終沒講清楚,那些是要真平等,那些則只需立足點的平等。
    二十多年過去了,首創海洋型政治學一學派。把政治分成主權,治權與人權三類.才把立足點的平等劃歸在人權層面,主權與治權則需有層次分明的分類,真正落實權能區分的概念。
    但一提到這種權能區分的概念,就連這高雄頂尖的女士,也會在直覺上認為我說自己在社會底層的這種說法,有歧視職業的嫌疑而反感於我。
    站在做人的立場,把人做分類當然是不道德的。但站在權利與義務對等的政法行事立場,不做分類卻是不公正與不道德的。
    就像花比較多錢的消費者,所享受的待遇沒有比花比較少錢的消費者多與好一樣。那才是真得歧視與破壞行情。
    連政治學博士班畢業的專業人士,都會這樣誤解政治概念,更何況是一般市井小民。
    單純修道者都不會這樣被人誤會,做政治家持真理還會被各方人士反感,這才是做政治家真正的壓力所在!
    這是與這位女政治學博士交流後最真實的體驗。難怪有一個春秋戰國時代的故事這樣說:有人做夢時問一路邊的的骷髏頭主人,來生要不要做人?答曰:饒了我吧!做人真得很無奈,尤其是做偉人!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8. 陳賜麟政經論文(72)--參加高雄美國商會迎春宴有感!(一)


    應文藻簡赫琳博士的邀請,於3月17日晚六時半,參加高雄美國商會於高雄義大皇冠假日飯店八樓國際宴會聽,所舉辦的迎春宴。
    其間的流程如下:首先是3月10日前至富邦銀行匯款1200元。之後,美國商會的趙鐘麟先生與林欣諺小姐負責連繫並寄出邀請卡。宴會當天憑該卡入席。
    筆者當天下午三點從自立一路家中騎機車出發,之後至高鐵左營站轉搭8501路直達義大皇冠假日飯店的客運,約25分鐘抵達。

    由於提前兩個小時抵達,目的在事前逛逛這觀音山的景點。
    這是一個硬是投資興建下去的偏遠景點,交通並不方便。若是純觀光倒也無所謂。反正出門不趕時間。但若是純購物就無此必要了!
    因商場儘是賣高級精品,光是交通時間就耗掉一大半,興致全失。純觀光客則以風土為主,無購物心理準備。所以,嚴格來說,義大世界的構建是一失敗的投資案。
    在商場看逛街者比店員少,深深為這投資建案做了見證。
    這是參加迎春宴前的第一感想。



    筆者:陳賜麟

    ReplyDelete
  9. 陳賜麟政經論文(72)--參加高雄美國商會迎春宴有感!(二)

    逛完義大商場與皇冠飯店內附設的精品店,時間約為下午五點。簡博士突來電,說正下班要出發前來,並問我在那裡?
    五點半許,她又來電說已在地下室,再次問我在那裡?我們約在大廳會合。
    簡博士真是位細心體貼又熱情的女士,第一次與她見面的前奏皆全程關照到,會合後由於她朋友多,不好耽誤她太多時間,要她忙自己的就好,不用擔心我。
    上八樓宴會廳後她的朋友更多,但還是幾次到我安排的桌次旁招呼我並直說抱歉,沒法全程陪我。我要她別一直道歉,朋友要互相體貼,道什麼歉嘛!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同桌來了幾位公司行號的素未謀面朋友,大家熱情的遞上名片與聊天。
    我心思在迎春宴所提供的南台灣經濟白皮書,大部分等待宴會開始的近一個小時裡,都在研讀該白皮書,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與人交際。
    但坐左手邊的何有為先生,是當代景觀事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坐右手邊的是大同奧的斯電梯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原雄先生與丁兆明與另一同公司的英俊先生。對面則是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南區分會的朱建泰先生與其另一位女伴。
    大家友善熱情,沒有隔閡,但話題較少,我試著問一些西餐的吃法與大家交流,他們也熱情的回應著!咱台灣人之間的人際關係是這麼有禮與友善的啊!
    這是參加迎春宴的第二個感想!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10. 陳賜麟哲學文選(71)—談談真束縛與假束縛




    近日看一朋友部落格裡關於被傳統禮教束縛與反束縛的辯論,正方認為人一出生清明無瑕,可以日月宇宙相通氣息。為何到後來禮教變質,成為吃人的禮教?

    反方提出辯解,認為道、徳、仁、義、禮、法、刑、兵等是真正讓人擺脫束縛的方式。

    其實,雙方立場不同,皆有其可取之處!

    正方所講得是剛出生時的純潔無瑕,反方所說的是加入社會大染缸之後的出淤泥而不染與解脫之道。
    世間若果是亞當與夏娃的純潔無瑕,那裡需要一堆禮教?禮教是用來規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亞當與夏娃沒有需要與人相處,不需要禮教來規範。
    對剛出生或亞當與夏娃而言,禮教是一種真束縛。對社會大染缸而言,禮教是讓人儘量不受無謂束縛的假束縛。
    做了這樣立場上的分類,真束縛與假束縛各得其所,清明無瑕者不再受吃人禮教的荼毒,社會大染缸也不會毫無秩序,亂成一團!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 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11. 陳賜麟政經論文(72)--參加高雄美國商會迎春宴有感!(四)

    一切的流程按步就班走完,重頭戲則潛藏在南台灣經濟白皮書一書中。
    參加迎春宴是各商會會員與政府部門與相關單位的例行公事,對我這既非會員,也不是相關單位的偶然列席人等,白皮書才是我關心的重點。看同桌企業界朋友並沒有人手一冊,官員也不特別重視,就知道關心白皮書者僅有我一人。
    大家都是來交朋友與尋求商機的,有得則是純粹來吃飯的,我則是關心國家大政來的,孤獨感是非常特殊的感受,這是參加迎春宴的第四個感想!
    整個宴會過程我頻頻低頭看白皮書,內容繁雜無系統性,並無執行的可行性,但參考無害!
    其實,白皮書設定在南台灣本身就是一不完整的企劃案。南台灣不可能脫離北台灣獨自發展,尤其重大公共工程涉及中央到地方,行政到立法的各個流程。美國商會從企業界的立場提建議案倒也無傷大雅,說是白皮書就有些言過其實了。
    本想在會上提涉及提案修法,改制分流的整體規劃案,但發現那不是我的場子,來吃吃飯,見見世面也就罷了!
    這是此次迎春宴最終的感想,希望他們明年有進步,祝福他們了!



    筆者:陳賜麟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自立一路85巷6號5樓
    電話:07-2850484
    電子郵址:q5362@yahoo.com.tw
    中華聯邦自治國: http://www.boxun.com/hero/chinafederal/

    ReplyDelete
  12. Hi Christina I am a form 5 student in a local school and i am studying on the topic of Internet bullying. I've heard that you've had some unpleasant experiences on the Internet in which your privacy was violated. Is it possible for you to share some of your experiences and feelings on the issue? There are only a few questions and you can reply through email simply.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could help. thanks!
    (my email is iva_40@yahoo.com.hk)

    ReplyDelete
  13. 陳賜麟哲學文選(73)—與林至正會長談高舉文化大旗有感

    2011年4月30日晚七時,經介紹與台南縣聖城逸仙協會的林至正會長相約於友人家中會晤!
    林:請問於台南建孔校的構想從何而來?
    吾:這是為了救國救民,特制定的六大經濟振興方案裡,文創產業的其一項目。
    林:文創產業規模過大,恐執行不易,是否從小處著手,比較容易實現?
    相談了兩個多小時後,林會長建議我做他的顧問,幫他撰稿與處理文書事宜。我也欣然答應!
    幾天後,林會長寄來禮樂文化計劃書,著重點在六藝的活動上。但六藝屬術科,四書五經為學科.在推廣儒家文化的流程上,術科先行實施在社會運動上,確為有效的方法!
    就如同中國炎帝先用禮樂教化民眾,天主教用唱詩歌的方式陶冶民眾的心性一樣!
    但方法雖有效,卻面臨一實際問題:經費從何而來?又如何長久供應?
    文創產業的設計方案,結合觀光與醫療,就能保證經費問題的解決。
    與林會長的合作是一個難得的奇蹟。因他是營造商,與文化是相距甚大的兩個層面。
    會後,我誇他氣質與一般人不同,是一次難得的文化交流與有意義的聚會!




    台南縣聖城逸仙協會
    服務處:台南縣佳里區海澄里125之5號
    電話:06-7236342
    會長:林至正
    顧問:陳賜麟

    ReplyDelete
  14. Hello Christina,

    I am a reporter from Economic Times, responsible for the cultural feature. As we are doing a feature on the 22nd Anniversary of the June Forth Student Movement, we would like to interview you about that. Would you please contact me back via email or by phone? My email is sychow@hket.com and my mobile phone is 6103-9631. Thanks!

    Best
    Sylvia

    ReplyDelete
  1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6. 陳巧文,你好,不知道你最終能不能看到我的回覆,不過我想如果我經常來的話,你最終一定會看到我的言論的。我是一個中國的青年工人,毛派。我在一系列的問題上所持的意見和看法大部份與你的意見和看法相左,不過我想這並不妨礙我們兩個人的交流和討論。大家心平氣和地擺事實講道理,實事求是地討論問題,比相互指責和謾駡我想更有建設性和意義。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既非官宦家庭出身,亦非富二代。我想就一系列的問題同你展開討論,比如,文革,反右,六四,疆獨,台獨,藏獨,自由,民主在中國等等。希望你能夠抽出時間來和我交流一下。謝謝。我的BLOG還沒有準備好,如有話說,請將信息發送至YSMFRANCIS@HOTMAIL.COM我的信箱。謝謝。

    ReplyDelete
  17. hi christina!thanks you very much for fighting for tibetan cause,happy valentines day for you ,good luck,keep on going girl yeah!

    ReplyDelete
  18. 天天上班厭了累了,想要以後無後顧之憂?
    何不給個機會自己來了解更棒的賺錢系統?
    無需推銷,無需看人臉色,無需囤貨,更不需要人脈口才!
    簡單地為自己賺取最無憂的收入 >>>【 http://goo.gl/ge7Be 】
    !觀念轉個彎,生活大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