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10

Vegan (不吃 蛋、奶、肉) 在香港的選擇

不少朋友都不是vegan(不吃蛋、奶、肉)而只是vegetarian(不吃肉但仍食動物製品),因為覺得在香港(又窮)是沒可能的。 我做了vegan2年多了,一直都在香港生活,所以決定給大家一些提議 (scroll down):

[為何做vegan? 很多有寵物(而相信殺貓狗是惡毒)/愛動物/愛環保(注重減碳)/尊重生命/常講求平等的朋友都吃動物產品(蛋、奶、肉)。
我相信貓、狗、牛、豬、羊、雞等動物都有基本的生存權及不被折磨的權利(right to be free from torture)。雖然這些權利未必是絕對的(如我們在沒有其他選擇下,為求生而吃蛋、奶、肉也許是情有可原(excusable)。可是,在香港這什麼 食物都有的地方,我們不吃蛋、奶、肉也絕對可健康地生存,我認為繼續contribute to動物的屠殺(吃肉)或折磨(吃不是free range & organic 的蛋和奶)及不必要的碳排放(carbon dioxide emission)是不道德及不付責任,and for some people,虛偽的。這根本就是自私地把我們的快樂建於其人的受苦上。]


早餐:
  • 腸粉
  • 豉油皇炒麵 (粥舖通常有荵及芝麻的 - 加了就更好吃)
  • 白粥、油炸鬼
  • 炸兩
  • 白粥+荵+花生+自己帶的的玉米 (自己買罐頭玉米,倒了水(倒在街邊的樹上、「益益」樹木吧!lol),買兩個膠盒,一半帶出街,一半放雪櫃留下次用,那帶出街的一半就在放進粥鋪的粥)
  • 麥片(用熱水and/or純豆漿*開,加糖)
  • 穀類早餐,加純豆漿*instead of牛奶開(cereal, e.g. 貴格squares等等 - 注意ingredients有沒有奶)
  • 家樂牌/出前一丁牌即食通紛(鮮菇味 ) 、幅字即食米紛 -- 用明火或微波爐煮,可加小白菜、豆噗、白蘿蔔、CitySuper 有售的vegan 火腿(幾十元便有一大條,每次切斷幾片(喜歡的話可再切條) 可以last很久)

*不少豆奶為了口感更好,會加入一些乳固體(milk solids)
所以我們不能看到是豆漿就買,其實就連維他奶也有奶成份的
a suggestion: 鈣思寶 (calci-plus) 是現時大部份超級市場都有的一種沒牛奶成分的純豆漿


午/晚餐(一下子只想到很少量) :
  • 羅漢齋飯/炒麵
  • 紛絲雜菜褒
  • 咖喱雜菜[走蛋走肉]
  • 椒鹽豆腐 [走蛋走肉]
  • 番茄豆腐飯 [走蛋走肉]
  • 涼瓜豆腐飯 [走蛋走肉]
  • 紅燒豆腐[走肉]
  • 魚香茄子[走肉]
  • 麻婆豆腐[走肉]
  • [走芝士、走蛋!] 茄汁雜草焗意粉/飯(焗飯通常有蛋,須走) -- 白汁必定有奶,不要選
*以上的dishes很大部份本來都沒肉沒蛋,但每間餐廳也不一樣,所以我通常會說[走蛋走肉],以防萬一*

當然,香港有很多有vegan選擇的vegetarian 的食肆(但要小心,大部分vegetarian食肆都只 會列明蛋的成分而不會列奶)上open rice搜尋一下便可,(特別推薦一間叫「青亭」的日本料理,因為大部份香港齋鋪也是佛教/中式的 http://kiosk.silver.yp.com.hk/),在家自己煮自己吃更是多無數選擇及更健康,但今次目的只是寫一個list for 我們這些常出街食的懶鬼/窮鬼(所以列的都是茶餐廳的選擇)。

4 comments:

  1. 一些疑問,豆奶為了口感更好,會加入一些乳固體(來自牛奶)?
    普通的純豆漿不在妳選擇之列嗎?

    另外早上其實食些水果很有益,如果有一些不帶多鹽的果仁或合桃備用,在出外食粥和飯時,自己加一些上去,也是有益又好味的。(因為走太多東西,食物會變得單調了)

    附近有賣日本納豆又不怕那陣味道,把它加在平日三餐上一齊食也可以,是非常有益的食品。

    如果叫紅燒豆腐[走肉]的話,也可選擇番茄豆腐飯,涼瓜豆腐飯就不用叫走甚麼的煩惱了,有些地方也有提供咖喱雜菜飯或意粉。

    茄汁雜「草」焗意粉?終於明白陳巧文喜歡衝的原因,因為像牛一樣喜歡食草(講笑~!!!)。最後想說,就算食不食肉,也要對食物存在著一份尊重,因為這個世界有得食不是必然的事啊!

    ReplyDelete
  2. 巧文:

    之前看過一本書叫與神共餐,也是探討素食的問題.回教的講法更見精彩:吃肉前,想像自己正要替動物放血,在它死前能否一直望著它的雙眼......

    Daniel.

    ReplyDelete
  3. 豆奶為了口感更好,會加入一些乳固體(來自牛奶)?
    普通的純豆漿不在妳選擇之列嗎?
    yea yeah it's true - some soyamilk have milk solids added - that's why we should only use products like these:
    i DID mean "純豆漿", i just wasn't aware that there's a difference of terminology between 豆奶 and 豆漿

    and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s about 番茄豆腐飯 and 涼瓜豆腐飯 - i'll add it to the list :-)

    http://shop.wellcome.com.hk/jsp/sys/Sf_render.jsp?hf_s_id=WD11&hf_srv_id=Pv_fpdt_dtl&hf_rand=1862759056&hs_opener_srv_id=Pv_fpdt_q_srch&hs_show_tbl_ind=N&hs_pdt_id=10312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