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0

再次聲明這一切跟長毛基本上無關係

接到很多維護長毛的comments,雖然早前已聲明我們從未指長毛抽水,但顯然仍有很多誤解有代澄清。

只想說我感謝長毛關心我們的同時,我們的確衡量過坐下是最好的方法,長毛的判斷跟我們不一樣沒打緊 (與我們指社民連抽水跟本無關),但希望一眾長毛支持者明白當日不止我一人決定坐下,而警察與長毛要求我們站起時,我們亦清楚表達我們希望留下的意願,希望大家可嘗試明白大佬的判斷不一定是比我們所有人好,及尊重我們衡量風險後選擇繼續抗爭的自由。

而所謂長毛救陳巧文一命的影片,實際上是長毛強行拉走我,against my will,而我明白及感激他好意的同時,必要指出三點:

(1) Depsite長毛的好意,我在被拉扯時確實是差點暈倒了: 這並非發生在我坐著的時候,而是在我被拉起及拉走的時候。長毛的確過往有次在我被警察拉著走的時候救過我,真的萬分感激,而我也感謝他今次的好意;只是,說他這次救了我一命,well,我難以不指出這是有點誇張。真的見仁見智了:我們有一套看法,不在場或同一位置的人有另一套,大家也不能改變或同意,事後爭辯也再沒意義了。認為我們otherwise一定會死或受重傷是太dramatic的同時,也唯有再度澄清長毛的不同判斷與我們指社民連抽水跟本無關。

(2) 我和其他在場的同伴都是成年人,希望大家尊重我們衡量風險後選擇繼續抗爭的權利;而所謂人踩人的言論,可以應用在我們參與的至少一半抗爭上,我們對此簡直見怪不怪,只是過往大部行動未及今次被如此廣泛報導吧。警察把示威者包圍而導致極滯迫的情況數之不盡,倘若一有類似所謂人踩人的風險時便要停止抗爭,我們大部分時候都只能舉舉橫額、喊喊口號,影完相(i.e.做完show!),便要立即「和平散去」(i.e.自動收皮)了。這可能是未有經常進行街頭抗爭的網友難以明白的。

示威時曾被人用硬物扔中面部,也有內地遊客試過衝過來意圖侵襲我,被警察用種種方意外或故意弄傷當然不消提,更甚的是,自兩年前,不知收過多少死亡恐嚇:有的網上公然組織他人來一起傷害我(甚至說在抗議對我擲磚頭之類也有!),有的直接寄恐嚇信給我或我的老師們,還多次被人跟蹤到學校、朋友家、甚至自己的家,在敏感時候被警察無故闖入家... 父母雖支持我的理念,但怕我危險,也常常勸我不再抗議、甚至停止公開發言。沒有抗爭,那有改變 -- 然而那有真正的抗爭,是沒有危險的?假如可能威脅到生命就不幹,那我早就跑掉了。

(3)再次聲明:
a. ) 我從沒怪責長毛提醒及勸籲我們一眾年青示威者,也明白到他的關心及憂慮,而我們有關「抽水」的言論,矛頭亦非指向長毛。某些不在場的網民提出我們對著長毛喊「社民連抽水」跟喊「長毛抽水」沒分別的言論亦是不成立的,因為我們一眾叫「反對社民連抽水」時長毛跟本不在我們視線範圍內。令我們憤而指出社民連抽水,當然並非如長毛所誤解,因為他提醒我們當場的環境存左危險,呼籲我們冷靜,而是其他「社民連大佬」的行為。

b.) 社民連及後也有「話得事」的人跟我們道歉,表示希望日後可跟年青的自發行動者討論一切。
我跟長毛事後亦有互相聯絡,希望大家可給我們自己解決這件事的機會,而非基於非一手資訊及未能完全理解整件事件的背景及來龍去脈而莽下判斷,對大佬們盲目地支持的同時,不斷對我們年青一輩作出無建設性的人身攻擊。

11 comments:

  1. 人地要確保行動上的市民安全,責任幾咁沉重,說話當然要直接了當,不作任何裝飾啦,但妳大小姐就挑剔他們一兩句說話過於無禮,唉~人地並不是嚴肅寫文章或宣告去攻擊妳,其實妳心胸只要闊一點,就唔會有此紛爭出現!

    ReplyDelete
  2. 人地話自己係成年人,可以自己負責自己安全 / 或者唔安全,冇需要「大佬」承擔「沉重責任」,強制施恩。唉~其實大家心胸只要闊一點,接受唔同人決定自己命運既權利,就唔會有此紛爭出現!

    ReplyDelete
  3. 好!事後溝通了解,希望下一次行動大家有更良好的互動!!這比互相攻擊和傳媒的抹黑帶來了更好的真相。

    ReplyDelete
  4. 那你時光倒流強行拉走天安門的學生吧!六月四日前早就知道又危險了,絕食的學生早已準備犧牲性命,「實大家心胸只要闊一點,接受唔同人決定自己命運既權利」,我們就可完全forget about民主自由的精神了!

    ReplyDelete
  5. 請問大佬用甚麼方法另陳小姐不能坐下和已犧牲....抗爭...權利....等等....爭取民主權利?
    還有我看了很多貼和video,我都覺得最多都只是{騎劫}和{抽水}原全無關係。

    ReplyDelete
  6. [說他這次救了我一命,well,我難以不指出這是有點誇張}妳陳巧文小姐太過敏感啦。
    anyway,香港人好聰明,如果明天有真正雙普選,(特首)社民連大佬一定選不到,(義員)可能選到幾個,大家都是借他們{過o橋},甚麼大佬,大家好似正在煲一杯水(大佬),大家不停地加熱升溫,妳就淋D水去降溫,希望妳能再把這民主運動升溫。
    anyway,為的是爭取民主,做大事吧。

    ReplyDelete
  7. 你的良知在說什麼?——你要成為你自己
    因為每一個人都急於從自己的枷鎖中解放出來。

    ReplyDelete
  8. 中環High Tea——激青惡鬥社民連大佬

    2010-01-05

    轉貼 : 黃麗君 : 頭條日報

    "筆者不厭其煩做其文抄公,把陳巧文的澄清大篇幅引述,是因為這幾段文字道盡了她的心底話和她作出激烈行動的終極目標,為甚麼推倒鐵馬會是功勞?為甚麼她和她的友人不喜歡被社民連主席黃毓民指揮?為甚麼她和友人那麼介意一片紅衫入鏡?為甚麼她和友人會介意外界得出社民連在維持秩序,而她和友人在搞衝擊的印象?為甚麼她和友人介意被「抽水」?

    推倒鐵馬便為一大功勞這種想法何其幼稚!但說穿了陳巧文等不過為在電視鏡頭前爭取曝光,有衝擊便可以上鏡、那便功德圓滿、是一大功勞,所以他們非常介意社民連的紅衫軍混在他們當中,因為不想社民連分薄了他們在媒體佔據的版位,因此,社民連的行動被他們形容為「抽水」。"

    聽罷閣下上青台接受訪問後,相當同意上述分析

    ReplyDelete
  9. 抗爭是要步署,群眾力量不能低估,但在混亂人群突發性的靜坐,定是否正确,在年青的成年人和歷練的成年人,一定不同。焦點不是在誰是對錯,而是不想有受傷,社民連護民主戰士幼苗,不遺餘力。

    ReplyDelete
  10. 頂!一入黎睇到錯字。
    「仍有很多誤解有代澄清。」 < 待 (成日用錯字既我都可以威一次)

    已多年無乜留言除某類,突然想留言俾陳小姐,又申請facebook又search搞黎去申請埋twitter等等網站真麻煩。上面一大堆字乜叉長毛抽水,可以不理,無乜必要再炒作。

    我老父老媽子下次去撐你場反高鐵,狗官鷹犬們玩乜叉做埋呢d小動作,搞呀,搞多幾搞更多人出黎,睇黎狗官鷹犬們身在曹營心在漢,難得難得。BTW,順便留俾苦行果班,我老媽子話你地好乖(我都未

    試過俾老媽子講過,眼紅添。)

    ReplyDelete
  11. 明白明白, 請繼續為我們抗爭吧!

    ReplyDelete